首页 > 酒店收益管理 > 积极探索党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新思路
2021
05-06

积极探索党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新思路

   党校后勤保障既与党政机关不同,也与一般高校不同,有其特有的规律。就本质特征而言,一是服务对象特殊,多为领导干部,见多识广,要求较高;二是周期性强,人多时几百上千,人少时寥寥无几;三是既要运用市场手段提高效率,又要坚持社会效益保证质量,矛盾多、困难大、压力重。所以要遵循好规律,积极探索后勤服务社会化新思路,促进党校事业的发展。


  一、党校后勤服务的几种模式


  目前全国党校后勤服务大致有以下三种模式,一是自办模式,以中西部为主,例如宁夏、甘肃等地党校;二是混合型模式,例如中央党校;三是完全社会化模式,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为主。从效果上来看,并无绝对正确的模式,各地采用什么模式,要取决于各地党校的实际状况。


  1、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实行委托管理模式。与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合作,成立上海中浦后勤有限公司,将住宿、餐饮、教室、保洁、保安、维保、车队、绿化等八大块后勤服务全部委托给锦江集团管理。锦江集团组建10人的管理团队,聘用400多名员工,由中浦公司与用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五险一金。2016年,中浦院按照人均约6.5万的标准(含工资、福利、五险一金、工作服、餐费、加班补贴等)给予其3000多万的用工费用。学院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管,从人工成本控制、能源消耗、预算执行率、教职工和学员满意率、自营业绩、团队建设、安全保障等方面对中浦公司进行考核,要求中浦公司寒暑假期间自接会议创收500万元,学员和教职工满意率94%以上,预算执行率90%以上。


  2、浙江省委党校


  主校区委托社会化专业服务团队管理与服务,将各类综合性保障服务和宾馆服务实行外包,服务费用为2100万元,外包公司派遣370人至党校,负责运行管理和服务。


  在实际运行中,采用经营权与服务运行管理权分离的方式,经营权属党校,具体经营、营销、采购、财务管理由党校负责,服务、运行管理由服务团队全权负责;对服务的监管,由党校组建的监管部具体负责工作。


  3、杭州市委党校


  (1)物业:实行服务外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保洁、保安、保绿、保修等四保服务外包给新中物业,党校每年给予其400万元的服务费用(财政拨付),校行政处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2)宾馆:与杭州五洋宾馆合作,实行委托管理模式。五洋宾馆组建10人的管理团队,党校每年给予其130万元的管理费用,校产处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管;劳务公司聘用285名员工(由财政按照人均3万元的费用拨付),与其签订劳务合同,依法缴纳四险,再派遣至党校。按照餐饮保本微利、客房65%的入住率对管理团队进行经营业绩考核,要求后者每年达到2000万元的经营业绩,年上缴党校600万元纯利润。对于超收部分,30%奖励经营管理团队,70%奖励与后勤及有关员工。


  4、绍兴市委党校


  (1)物业:实行服务外包。将保洁、保安、保绿、保修、教室会议服务、商务中心等服务外包给物业公司,校行政处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2)住宿餐饮:聘请职业经理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校综合服务处负责班次安排,服务资源调配,经营、营销、采购、财务和日常服务、运行管理。


  5、嘉兴市委党校


  (1)物业:实行服务外包。将保洁、保安、保绿、保修、教室会议等服务外包给物业公司,校行政处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2)住宿餐饮:招考事业编人员,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劳务公司聘用员工,与其签订劳务合同,依法缴纳四险,再派遣至党校。校行政处处负责班次安排,服务资源调配,经营、营销、采购、财务和日常服务、运行管理。


  6、柯桥区委党校


  实行委托管理和自主经营相结合模式。将会议、餐饮、客房、保洁、维修等服务,委托给鉴湖酒店管理,费用为160万元,含管理费、员工工资、培训制服、劳保用品、水电费、税费等费用。鉴湖酒店派遣20人的服务团队至党校,负责社会化行销、管理团队和具体服务,完成350万的营业额。党校行政科负责采购、财务、监管工作。


  二、各地党校的经验和做法


  1、一体委托管理是趋势


  从大趋势来看,全国党校会议和华东地区党校后勤系统会议都在倡导,要坚持社会化服务的模式。从各地实行情况来看,大多数党校,都对住宿、餐饮实行委托管理。地级的绍兴与嘉兴党校,物业实行外包,住宿、餐饮虽然自营,但是都借助社会力量运行管理,绍兴党校聘请职业经理人,嘉兴党校由劳务公司派遣员工。而且在社会化服务这个大趋势中,对物业、住宿、餐饮实行一体委托管理,更是趋势中的趋势,中央级别的中浦院,省级的浙江党校,区级的柯桥党校,都实行这种模式,委托三星级以上酒店管理,这样有利于一个口子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2、党校主导是前提


  从各地实行的模式来看,对于收入主要来源,如餐饮、住宿,大部分党校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经营,负责营销、财务、采购和监管,而运行管理和具体服务,则由管理团队负责。


  同时,无论采用何种模式,都始终坚持“以党校为主导”,坚持党校统一指挥,坚持教研的优先权,自觉提高服务能力。


  中浦院与绍兴党校在经营活动中,始终坚持党校特色和对外开放相结合的原则。第一,对外经营业务的种类尽可能与党校的教学模式相接近,大多选择教学、会议类的经营业务;第二,对外经营业务的时间安排尽可能与党校的教学时间相分离,大多放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第三,对外经营业务的空间安排尽可能与计划内班次相隔离,大多把对活动场地安排在远离党校计划内班次的教学场地。


  3、政策支持是关键


  一是财政资金的支持,如中浦院,按照人均约6.5万的标准(含工资、福利、五险一金、工作服、餐费、加班补贴等)给予后勤3000多万的用工费用,杭州党校,财政按照宾馆外包服务员工数量,每年每人拨付3万元的工资费用,浙江省委党校,财政对其2100万的外包费用,进行全额拨款;二是体制支持,如中浦院,整个后勤实行企业化管理,有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三是校内支持,如柯桥党校,推进教学、科研、行政、后勤一体化建设,提升后勤人员的存在感,提高后勤人员积极性。


  4、人才队伍是核心


  一是社会化服务管理队伍。各地党校均强调,要委托三星级以上酒店管理。如中浦院的锦江饭店,杭州党校的五洋宾馆,柯桥党校的鉴湖酒店,均是三星级以上酒店。大品牌比较注重形象,同时希望借助党校这个平台宣传自己,不会在意很多小事,当遇到问题时,双方也可以尽量协商解决。


  二是社会化服务工作队伍。树立“大党校人”的理念,对服务外包方实行人性管理。各地党校都为外包服务人员购买保险,绍兴党校还购买公积金,杭州党校每个月设立500元的考核奖金。


  三是加强对自身后勤队伍的培训。在实行社会化服务以后,要加强对服务团队的监管,避免出现“外行指挥内行”或者“内行忽悠外行”的现象。同时,随着培训规模的增大和培训要求的提高,更要充实后勤管理人才,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创造性开展工作。


杭州党校强调,教学是嘴巴,科研是眼睛,后勤是鼻子。绍兴党校在后勤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对外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利用各种激励手段调动后勤人员积极性,定期送出去培训,还给予后勤职工半个月的寒假。嘉兴党校公开招考事业编人员,负责经营住宿和餐饮。柯桥党校推进教育科研行政后勤一体化建设,十分重视后勤的地位,定期送员工外出培训,加强后勤队伍建设。


  5、监管到位是保障


  在后勤外包服务中,存在三大矛盾,即人员成本上升与提高服务质量的矛盾,学员培训人数增多与接待能力有限的矛盾,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与压缩服务成本的矛盾。实行委托管理以后,一旦经营状况不佳或者遇到困难,与管理服务方势必会产生矛盾冲突。


  一是在合同中列明所有事项,包括利润分成、采购、财务管理、监管、满意度等事项。如杭州党校就在合同中明确写道:“服务范围包括党校服务的延伸部分”。


  二是加强监管,保障服务质量。浙江省委党校就创造了11种监管方法,以85%满意度为标准,考评监管,年底达标则发放80万元的管理费用。绍兴党校成立后勤工作质量监督检查小组,采用日检、周检、月检,专业检查、抽查的方式,对员工的劳动纪律、仪容仪表和各部门卫生状况、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状况以及服务保障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发布提醒事项、改进事项、整改事项。


  三是在具体工作中,把握一些关键领域。如采购,杭州党校规定,小件物品和易耗品由管理方采购,大件物品和贵重物品,由管理方提出申请,校方研究决定后,再行采购。


  6、成本控制是抓手


  一是能源控制。绍兴党校自从2012年9月全面实施ISO标准管理体系以来,水、电、气、油的耗用均完成了下降4%的指标,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柯桥党校宾馆安装壁挂式空调,160万元的外包服务费用包含了35万的水电费,超额部分由服务方和党校共同承担,促使服务方想法设法节省能源。


  二是采购费用控制。中浦院在用工费用不能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坚持五化原则,即“采购批量化、办公电子化、操作机械化、用能调度化、用工社会化”。浙江省委党校后勤需要的物资采购供应统一实施,各使用部门根据接待任务或接待服务需要,通过中心的网上申购系统申购,经相关人员批准后,由采供部统一采购。通过规范采购,物品价格大幅度下降。


  三是成本核算,绍兴党校对主体班、其他培训班及会议等统一纳入成本核算,比如:对所有班次(会议)的学习用品、通讯录、教学计划、学员手册、茶杯(根据班次时间不同发放纸杯或者玻璃杯)、茶叶、教室、会议室(教室、会议室等明码标价)使用都纳入成本。


  三、对我校后勤发展的几点建议


  1、完善社会化服务方式,探索一体委托管理模式。将物业、餐饮、住宿、空调维保等服务打包,委托给三星级以上酒店管理,党校负责营销、财务、采购和监管,管理团队负责运行管理、具体服务和节假日营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


  2、提升员工素质,充实壮大后勤队伍。一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对于非核心业务,如采购招标、固定资产维保等日常流程工作,应坚持社会化用工;二是积极开展后勤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服务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来校讲课指导。通过送出去的办法,将管理和服务骨干送到其他单位、兄弟党校学习交流,及时了解掌握社会上宾馆、饭店和兄弟党校服务工作的新动态。


  3、加强服务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在合同中列明所有事项,包括利润分成、采购、财务管理、监管、满意度、营业额等事项,防止事后扯皮;二是切实加强对外包服务的监管,所有外包服务均实行日检、周检、月检,通过专业检查、抽查的方式,保证服务质量。


  4、坚持确定标准,规范管理运行。一是落实服务规范年精神,归口管理,将职责分工落实到位;二是对口管理,如宾馆,承担学员培训的食宿任务,有必要成立专门的联络协调部门,对接党校,并负责学员培训的相关事宜;三是在实际运行中,做到流程化管理、日常化管理、清单化管理,提前制定各项标准和任务,按部就班执行即可;四是加强合作,教务、培训、后勤、宾馆、外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定期召开碰头会,协商服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会上解决问题。


  5、做到开源节流,控制运行成本。一是规范采购。宾馆是党校下属的二级管理机构,为适应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的需要,所有物资原料采购应加以规范,通过招标、单一来源、竞争性谈判、询价等方式降低成本,并输入酒店管理系统软件;二是能耗技改。在成功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和完成卫浴用具改造的基础上,加大与市行管局的沟通,早日落实资金,对电器设备进行技改;三是信息共享。创建一个办公平台,全校教室和客房资源都在上面,相关处室资源可以共享,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作者单位:铜陵市市委党校) 


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软件咨询与服务-18996012939(电话/微信)

作者:酒店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