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店收益管理 > 为何很多酒店旺季一过OTA订单直线下滑
2020
03-09

为何很多酒店旺季一过OTA订单直线下滑

很多酒店旺季入住率基本100%、平均房价也非常高,比如每年的五一黄金周、国庆节、元旦节等,但是每当过完节后酒店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主要体现在OTA平台的巨大变化,之前携程、美团一天20-30个订单现在加起来却不到10单甚至挂0。老板百思不得其解,抱怨客流少、抱怨OTA平台排名不公平、抱怨同行搞低价竞争,其实很多酒店老板不知道是自己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从而导致自己的酒店得了严重的节日综合征。

很多酒店在假日黄金周都做过减少或者关闭OTA平台的库存(保留房)这件事,酒店通过对中低价房线上限量销售的方式,想让酒店在前台卖出较高的价格。这种做法除了让酒店在曝光量、浏览量、转化率成交间夜量等方面损失小长假后排名计算权重以外,也会对当天的排名推荐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小长假期间的市场需求比较高,OTA平台也需要在需求最高的时期有更多房间供客人选择,希望在小长假期间平台能销售更多间夜的房间量。如果你的酒店这时在线上关房或者减少库存,平台就不会把你作为重点扶持的酒店优先推荐给客人。

这也是酒店关房或减少库存以后酒店预订进度变慢的原因。同时,还有一个问题要注意:不管在淡季还是旺季,中低价房型都是市场上相对畅销的房型,一旦对中低价房型实行关房或减少库存,平台肯定会更多推荐其他中低价房型库存量大的酒店,这样你的竞争对手可以一边卖房,一边小幅度涨价,在赚了曝光量、浏览量、转化率的同时,还提高了平均房价,多卖了更多房间。在小长假过后,因为有以上历史数据的支撑,竞争对手酒店的排名权重比你的酒店高,竞争力比你的酒店强,排名比你的酒店高,销售的间夜量自然也会比你的酒店多。

所以要想在的五一黄金周、国庆节、元旦节等节日后酒店的排名不下滑,比同行获得更多的订单,那么千万不要再犯这个错误---旺季减少或关闭OTA平台中低价的房量库存。


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软件咨询与服务-18996012939(电话/微信)

作者:酒店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