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店收益管理 > 酒店人都想知道的美团酒店排名权益规则
2020
03-02

酒店人都想知道的美团酒店排名权益规则

很多酒店业主、酒店店长、酒店销售一直都在探索的话题,我的酒店为什么排名这么靠后?我的酒店怎么才能排名商圈第一?美团、携程、飞猪酒店排名内部规则?其实平台在计算一家酒店排名推送权重时,会对这个酒店的各类数据进行统计计算,这个计算是计算机的算法,会把各种考评因素的数据都统计进去。酒店在一段时间内的入住间夜量、入住房费收入、入住平均房价就是考评的主要组成因素。现在,我们对这3个因素做简要的权重分析。



一、入住间夜量对美团酒店排名权重的影响:入住间夜量代表了酒店在美团平台提供的有效产品的数量,这个数量会影响到以下评估。


(1)你的产品是否受客人欢迎?如果受客人欢迎,则平台给你的推荐频率会提高,尤其在预订高峰期,你的排名会被推送靠前。这时候酒店人可能想到了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在某个时间段,你的订单来得特别快。

(2)你给平台提供的库存是否足够多?如果你的入住间量比较多说明你给美团平台提供的有效库存量足够大。那么,你享受到美团酒店平台给你的排名推荐频率更高,推荐时长就更长。



二、入住房费收入对美团酒店排名权重的影响:入住房费收入指的是入住间夜量产生的收入,代表你的酒店在美团平台的价值产出能力,这个数据会影响到以下评估:


(1)如果你的入住房费收入比较高,说明你的产品在平台比较受欢迎。这个收入可能是因为低价高间夜量产生的,也可能是高价低间夜量产出的。不管是低价还是高价,能有较高的产出,就一定有客人喜欢的原因。

(2)如果你的入住房费收入不高,存在的问题可能就比较多。有可能是库存给得少、价格定得高,也有可能你的产品质量差。不管是哪种原因,收入低都说明产品不受客人欢迎。平台在按照客人的需求推荐酒店时,会把收入产出价值高的酒店视为受客人欢迎的酒店而予以优先推荐,酒店排名会被推送靠前。之前你可能会疑惑:你的酒店和附近的酒店明明档次差不多,可是用新手机账号每次在商圈搜索的时候,总会发现对方的酒店排名比较靠前,或者对方的房间卖得就是比你快。原因或许正在于此。


三、入住平均房价对美团酒店排名权重的影响:入住平均房价指的是入住间夜量的平均价格。这个逻辑比较简单,大致如下:


(1)如果入住平均房价比较高,平台会把酒店推送给价格承受力比较高的客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同的人在美团酒店平台搜索酒店时,看到酒店的排名顺序不一样。

(2)如果酒店入住平均房价比较低,平台会把酒店推送给价格承受力相对低的客人。必须强调一下,这种平台推送的逻辑是计算机算法,并不是人为操作。你可能会想:那我把价格涨起来,提高入住平均房价,平台以后就会把我的酒店推送给高价的客人了这么理解是对的,但是不全面,因为还有入住间夜量、入住房费收入、预留房消费间夜占比等影响因素。要想获取更多的高价客人,让酒店的排名更靠前,就必须增加高价房间被客人预订的次数及成交间夜量。这也是很多在美团价格卖得高、排名也很靠前的酒店常用的方法,它们一般会给中高价房型增加更多的附加值,比如免费停车、延迟退房、赠送礼品等,而且这些附加值基本都会体现在房间名称上


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软件咨询与服务-18996012939(电话/微信)

作者:酒店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